WFU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你想要的牙周病治療—基本清潔與精緻清潔





吃力不討好的牙周治療


牙周病治療以往是不太被許多牙醫師重視的一塊,因為這是個吃力不討好,又需要特殊專業知識的一項治療。病人來牙科診所對牙周治療的期待往往是解決疼痛與不舒服,等到不痛了,接下來就是要看得見的牙齒(假牙或植牙),對牙周治療這一塊,不論時間或費用,通常沒有心理預期(尤其是許多沒有明顯症狀的患者),願意接受完整詳盡牙周治療的病人實在不多,因此許多牙醫師若不是有志在牙周領域進深的話,常常在對牙周病治療的態度上,很難做到相當積極。

在幾年前健保開始有牙周統合治療計畫之後,對許多病人來說可說是一項福音 — 至少有比較多的牙醫師願意開始做牙周病治療。

對一般或是輕微程度的牙周病患來說,健保的牙周統合治療往往就可以有不錯的結果,然而據許多牙周病專科醫師的觀察,有一定比例的中重度牙周病患者,沒有辦法單靠牙周統合治療,達到長期穩定的牙周狀態,而是需要進入牙周手術的階段。然而一聽到手術,許多病人就為之卻步,一方面聽起來很可怕,二方面在現行的健保制度,牙周手術在基層診所是沒有健保給付的。

其實在進入牙周手術前,除了牙周統合治療,對於中重度牙周病患,我們還有很多事可以做,這就是我接下來要談的 — 牙周輔助療程。


牙周輔助療程


很多人會問我,牙周病合併自費輔助療程與單純健保治療有什麼差別?為什麼費用差這麼多?

這有點像大掃除,你想要的是精緻的清潔,還是基本清潔?

牙周病治療就像是用工具進到牙肉裡面進行牙根表面的清潔,清得愈乾淨,自然恢復的效果愈好,但僅只是簡單清清,也會比沒有清來得好。要能夠清得愈乾淨,要不所需要的時間增加,要不有更強而有力且適當的工具,最好是能進到各個死角的;再不然就是醫師的技術。

當然,健保局並不區分醫師的技術如何?是否為專科醫師?所有醫師做的牙周病治療,不論病人的複雜度,一律給付最“基本“的費用——因為健保的財源有限,加上有做就一定會改善,要符合健保的標準並不困難,但這與牙根表面乾不乾淨是兩回事。

事實上,與病人本身的感覺也是兩回事,因為牙周病是個慢性疾病,通常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病人不太會有明顯的不舒服,等到牙齒開始容易流血、動搖、咀嚼無力、疼痛,往往已經是中後期的牙周病了。


牙周病如同口腔環境大掃除


試想一個2,30年的老房子,平常疏於保養,雜物、灰塵(牙結石)到處堆;蟑螂、老鼠(口腔內的細菌)到處跑,今天想要大掃除,讓家人們能夠有乾淨的生活環境,你會想要只擦擦桌子,掃掃地板,還是把窗戶、窗台洗一洗,廚房、抽油煙機清一清,櫃子移開清理後面、床搬開清床底下?愈細節的東西愈費工,也愈需要特殊的工具與經驗。

你可以說:「我今天只想先大概清一下,”看起來” 乾淨就行,之後再清得更徹底」清掃家裡可以這樣,但你會發現,家裡的蟑螂永遠掃不完,因為你沒有直搗蟑螂的巢穴,也就是清潔的死角。清掃是這樣,你隨時可以繼續,但牙肉下的清潔,每一次都得上麻藥,一次不到位,想要更乾淨,就得再痛一次。

你或許會說:「買殺蟲劑來噴一噴不就好了~」很可惜,你也只能噴到你看得到的地方,沒有交給專業,用在毒的餌劑也沒有用。況且,人的口腔不可能用這麼毒的東西去殺菌,就算用漱口水,也不可能進到那些死角以及細菌集合成的堡壘內(牙菌斑)。


牙周輔助療程的好處


這就是為什麼要做自費輔助牙周病治療的原因,我希望提供給病人的,是一次到位的深層治療,我不希望病人浪費時間與痛苦的次數卻獲得不到位的治療,因此,我使用特殊的微創工具、新而利的刮刀、高倍率放大鏡與頭燈,搭配噴砂以及牙根表面的拋光(有點像車子表面的打蠟或鍍膜),除了清乾淨,還要讓它不容易髒,如果有雷射與牙周藥膏那就更好了,除了深層殺菌還可以促進傷口的癒合。




  【牙周抗生素凝膠置放至囊袋深處】

以上這些,都是健保不給付的。有了這些利器,加上牙周病專科醫師的訓練與經驗,許多嚴重的牙周案例,是不需要做手術的。當然必要時,有些不適當或老舊的裝潢(不密合的假牙)也是造成髒亂的原因,還是得打掉重做;對於不平整的地基(牙周病破壞過的齒槽骨),傾向造成不易清潔的死角,還是會建議使用「牙周翻瓣手術」來進行牙齒地基的修整,這時若條件許可還能進行補骨,也就是所謂的「牙周再生手術」,使已經流失的牙槽骨再長回來。


牙周輔助療程減少整體花費


其實我們大可以避免因收自費項目造成病人的誤會而選擇只先做健保的牙周治療,這對輕微牙周病人還有可能不用後續的手術治療,但對中重度牙周病人而言,往往會需要進到牙周手術的療程,也就是所謂的第二階段。

此時你可能會說,我可以做完健保的部分,如果還需要開刀,再來做自費輔助牙周病治療嗎?其實也不是不行,只是這時再來做牙周輔助治療,已經錯失了在第一階段上麻藥做深部結石刮除時的大好時機,既然要重新上麻藥處理,那不如直接開刀做牙周手術,效果更明確些。也因此在這種狀況之下,病人可能會需要接受的手術區域,常常會比一開始就搭配自費輔助牙周病治療的病人多,相對的總花費也可能會比較高。


治療動機影響治療效果


忘了提一件有趣的事,根據我多年的臨床經驗,願意搭配自費牙周療程的病人,往往動機較強烈,比較願意花時間照顧自己的牙齒,臨床療效也往往較好。有道是:「天助自助者」當你展現強烈的企圖心時,身旁的人也會想盡辦法來幫助你達成你的目標。

而自費牙周療程到底貴不貴?坊間的自費牙周輔助治療價差可能很大,除了病人本身的嚴重度與所需要耗費的時間與耗材之外,醫師的技術與是否搭配雷射都是可能影響的因素,然而乍聽之下不便宜的治療費用如果與假牙、植牙、顯微根管治療等等其他的牙科自費項目相比,其實並不昂貴,因為固定假牙、植牙等常常是以單顆牙齒為計價標準,而牙周常常是以區域或全口來看,費用分攤下來對每顆牙齒而言,往往非常划算,能因為治療牙周而使病人少拔一顆牙,能夠少做一顆植牙,整個就值得了!

常常病人看不懂牙周治療的價值,因為牙周不像假牙是很明顯看得到的東西,因此不認為牙周治療值得付出相對的費用而沒有在抓治療預算時將費用預估進去。這就像蓋房子只看到地面上的建築物,卻忽略了看不見得地基才是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牙周治療要儘早開始


大多數第一次接觸牙周病治療的病人來說,通常心理上是惶恐無助的,除了害怕牙科治療的痛苦(其實現在牙科進步很多,大部分牙科恐懼症的病人是源自小時候看牙的不良經驗,因而導致一拖再拖病情加重),所需要耗費的時間再加上治療費用,往往令病患猶豫再三。

不過牙科大部分的問題,真的是“拖”出來的,而且愈拖愈嚴重。要打破牙齒永遠看不完的輪迴,首要之務真的是要下定決心,排出時間選擇一位你所信任的牙科醫師,好好治療。如果費用真的是個問題,先從健保療程開始,也是可以的,然而積極的態度,絕對是成功的治療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