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20日 星期四

牙周治療常見Q&A (更新中...)

Q1: 為什麼要放牙周藥膏或噴砂?

A: 清潔完做完治療後,多少有一些沒辦法清潔乾淨的細菌,放藥膏可以殺牙周囊袋深層的厭氧菌。 噴砂則是用高壓空氣與顆粒,以物理性方式進到牙周囊袋內,輔助清除死角的牙菌斑。

噴砂或牙周藥膏很適合在牙周定期回診時進行維護性的治療。


Q2: 為什麼要一直回診放牙周藥膏或牙周噴砂?不能一次根治?

A: 因為我們每天都會吃東西細菌會滋生,而每個人的刷牙清潔程度也不一樣,就算刷的再乾淨的患者,總是會殘留一些清潔不夠徹底的死角,殘留的細菌累積久了,就會產生造成牙周病的毒素,所以建議平均每三個月回來一次給醫師做維護性的治療。

我常告訴患者,沒有什麼東西是不會壞的,不論車子、房子、再怎麼貴,如果不保養,一樣會壞,牙齒也是一樣,尤其是得過牙周病的牙齒,需要比洗牙更精確、深層的維護,才能減少復發的機率。


Q3: 牙周治療為什麼要用雷射?

A: 幫助我們清更深層的地方,雷射的能量可以被發炎的組織和牙結石吸收而達到選擇性清創的效果,可以大幅的減少未來手術的範圍及需要。


Q4: 做雷射就可以不用手術嗎?

A: 不一定唷~雷射是可以減少手術的範圍及需要,每個人的程度不同,如果缺損較大的時候手術是必要的,所以還是要給醫師評估狀況決定後續是否手術。


Q5: 為什麼要手術?

A: 如果缺損較大的時候手術可能是必要的,手術的好處可以清潔到器械清不到的地方, 而且可以進行進一步的牙齦&齒槽骨修整或再生補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