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Case 1- 牙周微創+雷射輔助治療

  (Laser assisted periodontal therapy with Micro-surgical/non-surgical procedure )



< 牙周病末期的牙齒,還有什麼機會 ?>

55歲的退休老師林小姐,長期因牙齦發炎&牙齒搖動飽受困擾,同時又有家族遺傳性糖尿病,使得牙周病更加嚴重。

來診時可見多處牙齦發炎紅腫,伴隨有黃色膿液形成,以及5~10mm的牙周探測深度。X光可見31 & 42兩顆牙齒牙根周圍嚴重齒槽骨流失病灶(紅色箭頭處),許多醫師告知其下顎門牙需拔除,病人自己原本也這麼認為,只是因為害怕治療,遲遲未行動而更加嚴重。

然而經細心且專業的無痛微創牙周治療合併雷射輔助療程後,這些牙齒全部保留至今已超過10年,並且探測深度皆在正常範圍,牙周健康穩定,病人自己也感到不可置信,這些牙齒竟然能在未開刀的狀況下得以保留!


< 林醫師的心裡話 >

身為牙周病專科醫師,我的信念是:「給每一顆牙 “再一次的機會!”」,我相信上帝給我們的天然牙是最好的禮物,植牙再怎麼像自然牙,還是沒有辦法完全一樣(植牙雖不會蛀牙,但是沒有免疫細胞的保護,比自然牙更容易受到牙周病菌的攻擊),所以每個來我這裡的患者,我都會第一優先思考如何保留自然牙,非到萬不得已,不隨便拔牙。也因此,雖然少做到很多植牙,卻也與我的許多病人成為多年的朋友,能夠看到牙周病患的牙齒維持長期穩定,是鼓勵我堅持做對的事情的最大動力!


#微創牙周治療

#雷射輔助牙周治療

#林國義牙周植牙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