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Case 4- 3D 齒雕/ 嵌體

 (Inlay/Onlay/Overlay)

不密合的補牙材料,不只會造成二次蛀牙,增加需要抽神經的機率,更有可能會造成局部牙齦 炎與牙周病的情形。

30歲的蘇先生,來院時主訴喝冷水會敏感,並且偶爾會刷牙流血...

檢查後發現他的右上第二小臼齒,在與前後牙鄰接處,舊的填補物下方已變色且有二次蛀牙(註),建議移除蛀牙後以二矽酸鋰陶瓷(eMax) 嵌體(3D齒雕)修復,以達到較傳統樹脂更高的強度與密合度,不只使用年限增加、減少再次蛀牙的機會,也大大降低了未來需要抽神經與做牙套的機會。

用陶瓷嵌體治療後,可以看到不論外型、色澤、接縫密合度&鄰接面的緊密度,都達到完美的程度,彷彿是一顆重生的新牙齒!

--
  • 註:所謂的「二次蛀牙」就是在人工材料下方的蛀牙,包含樹脂、銀粉、嵌體、牙套,只要沒有刷乾淨,都有可能再次蛀牙,因此正確的口腔清潔,才是這些材料是否能長久維持的關鍵因素,其中又以牙縫的清潔(牙線&牙間刷)最為關鍵。 
  •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林國義醫師的潔牙相關文章:潔牙心法七字訣